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林产化学与工业》,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油橄榄叶中羟基酪醇含量及提取工艺研究
    叶建中;王成章;陈虹霞;董艳鹤
    2011 (1):  63-67. 
    摘要 ( 816 )   PDF(905KB) ( 865 )  
    油橄榄含有橄榄苦苷、黄酮类和羟基酪醇等多酚抗氧化物。采用ODS(Φ4.6mm×200mm,5μm)色谱柱,紫外检测波长为230nm, 甲醇-0.2%醋酸水溶液6:94(体积比)为流动相,流速1mL/min,建立羟基酪醇的HPLC分析方法,对不同品种的油橄榄叶进行含量分析。结果表明:10个品种油橄榄叶中羟基酪醇质量分数范围在0.3%~0.8%之间,小莱星含量最高,配多灵含量最低。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研究了超声波提取油橄榄叶中羟基酪醇的工艺,1g油橄榄叶粉末正交试验的优化结果为:功率120W、90%甲醇提取、料液比1:20(g:mL)、时间20min。采用90%甲醇提取油橄榄叶,提取液经AB-8大孔树脂、硅胶柱层析和HPLC制备色谱,分离质量分数95%以上的单体,通过MS、NMR鉴定该化合物为羟基酪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0种木材提取物清除自由基活性初探
    陆瑞利;胡丰林;徐斌
    2011 (1):  91-94. 
    摘要 ( 714 )   PDF(652KB) ( 547 )  
    用二苯基苦基苯肼自由基(DPPH·)酶标仪法,对亚热带常见的50种木材甲醇提取物的自由基清除活性进行了比较,发现不同木材提取物的自由基清除活性差别很大,最大相差15.48倍,其中刺槐、桑树、李树、桃树和杉木的木材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活性,它们单位质量干样的半数清除质量浓度(IC50)分别为:0.52、0.64、0.66、0.67、1.00g/L。活性较弱的主要有银杏、朴树、广玉兰和加杨等。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耐腐性"强"和"弱"的木材提取物的清除自由基活性差异达到显著性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蕉粘胶纤维的结构和性能研究
    何俊燕;张劲;李勤奋;连文伟;黄涛
    2011 (1):  109-114. 
    摘要 ( 943 )   PDF(1232KB) ( 940 )  
    采用感官评定、SEM、FT-IR、铜氨溶液法、TG、DTG和DSC等分析方法对香蕉粘胶纤维的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并与香蕉原纤维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香蕉粘胶纤维洁白发亮,柔软细腻,有一定卷曲,表面光滑,纵向平行排列,有沟槽,截面呈不规则锯齿形;香蕉粘胶纤维具有纤维素的特征基团,1734.79、1425.75和1511.23cm-1处吸收峰几乎消失,聚合度为325,在空气中起始热分解温度与香蕉原纤维相近,总放热量约高出975.5J/g,在氮气中起始热分解温度比香蕉原纤维约低28℃,总吸热量约高出36.42J/g。香蕉粘胶纤维属于棉型粘胶短纤维,湿强度为0.95cN/dtex,干强度为2.26cN/dtex,纯度较高,热稳定性较好,是一种良好的纺织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酸水解副产物对糖液酵母发酵制备燃料乙醇的影响
    曾凡洲;卫民;陈育如;蒋剑春;赵剑
    2011 (1):  115-118. 
    摘要 ( 671 )   PDF(804KB) ( 877 )  
    研究了生物质原料酸水解副产物甲酸、乙酸、糠醛等对耐高温酿酒酵母发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耐高温酿酒酵母可耐受甲酸、乙酸、糠醛的最大质量浓度分别为2.0、5.0、8.0g/L;生物量和甲酸质量浓度(0~3.0g/L)几乎表现为线性关系,且随甲酸质量浓度增大而下降。3种抑制剂对耐高温酿酒酵母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的抑制性由大到小依次为甲酸、乙酸、糠醛;欲提高水解液发酵制取乙醇得率,则必须尽量降低抑制剂的含量,尤其是甲酸的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塔拉及塔拉单宁的研究与加工技术进展
    孙先玉;孙博;李冬玲;张宗和
    2011 (1):  119-126. 
    摘要 ( 737 )   PDF(1394KB) ( 1092 )  
    从塔拉的植物学特性、塔拉豆的研究与加工利用、塔拉单宁的化学组成、塔拉单宁的提取利用、塔拉没食子酸的加工利用、塔拉没食子活性基团的功能性产物制备与利用、塔拉焦性没食子酸及其活性基团的功能性产物制备与利用、塔拉单宁的纯化、鞣革利用、塔拉粉末提取、固液分离、泡沫浮选技术及其塔拉单宁加工组合、耦合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总结了塔拉及塔拉单宁的加工技术及其研究现状、进展,进而展望了塔拉单宁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不同吸波介质下微波预处理废纸纤维产氢的研究及机理探讨
    章佩丽;马邕文;
    2011 (1):  47-51. 
    摘要 ( 639 )   PDF(3030KB) ( 675 )  
    采用微波预处理技术,探讨在H2SO4、HCl、H2O、NaOH、NH3·H2O 5种吸波介质中纤维素化学成分、结构的不同变化,及对后续厌氧发酵产氢的影响。结果表明:经微波处理后的废纸,其纤维水解率、产氢量均高于未处理底物;利用微波-H2O处理产氢率最高,达44.6mL氢气(以挥发性固体含量计算),而未处理对照组每克纤维只产13.7mL氢气。纤维原料经微波处理后,纤维结晶程度降低,增加了底物的可及性,但并未发生化学结构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去氢枞基-1,3,4-噻二唑衍生物的合成和除草活性
    段文贵;李行任;马献力;莫启进;许雪棠;岑波
    2011 (1):  1-8. 
    摘要 ( 600 )   PDF(625KB) ( 751 )  
    为了寻找具有更高生物活性的新颖化合物,设计并合成了具有1,3,4-噻二唑骨架的系列新型去氢枞酸衍生物。在磷酸催化下, 通过中间体1-去氢枞酰基-4-取代基氨基硫脲4(a~h)的关环反应, 合成得到8个目标产物5-去氢枞基-2-取代氨基-1,3,4-噻二唑5(a~h),并采用IR、UV、EI-MS、1HNMR、13CNMR 和元素分析等方法对其进行了分析和表征。初步生物活性测试结果表明:所有这些目标化合物均对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表现出良好的抑制作用,对稗草(Echinochloa crusgalli(L.))有一定的抑制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木瓜根皮化学成分研究
    王学贵;沈丽淘;田永清;徐汉虹
    2011 (1):  77-80. 
    摘要 ( 627 )   PDF(645KB) ( 676 )  
    应用柱色谱技术对岩木瓜根皮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纯化,并对分离所得的化合物采用核磁共振及质谱鉴定了化合物结构。从岩木瓜根皮中分离、鉴定了 9个化合物 , 根据化合物的理化常数和波谱数据鉴定其结构,分别鉴定为β-香树脂醇乙酸酯(1)、蒲公英赛酮(2)、蒲公英赛醇(3)、2α-羟基齐墩果酸(4)、齐墩果酸(5)、β-谷甾醇(6)、豆甾醇(7)、柯伊利素(8)、4', 5, 7-三羟基异黄酮(9)。经CA检索,化合物1~9均为首次从岩木瓜根皮中分离得到,且蒲公英赛酮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水化合物降解产物对酿酒酵母乙醇发酵的影响
    宋晓川;储秋露;朱均均;徐勇;余世袁;勇强
    2011 (1):  9-12. 
    摘要 ( 848 )   PDF(672KB) ( 767 )  
    研究了木质纤维原料预处理产生的主要碳水化合物降解产物对酿酒酵母乙醇发酵的影响,以及酿酒酵母对玉米秸秆酶水解液的乙醇发酵。碳水化合物降解产物对酿酒酵母NLH13乙醇发酵毒性依次为:甲酸>乙酸>糠醛>羟甲基糠醛,酿酒酵母NLH13乙醇发酵可耐受的甲酸和乙酸质量浓度分别为1和4g/L,酿酒酵母NLH13在2~10g/L范围内对糠醛和羟甲基糠醛有较强的耐受力。葡萄糖浓度为184.90g/L的玉米秸秆酶水解液经酿酒酵母NLH13发酵24h,糖利用率98.30%、乙醇质量浓度81.95g/L和乙醇得率为88.4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针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对实验性胃溃疡的防治作用
    郑光耀;李骄;薄采颖;李海涛;宋强
    2011 (1):  26-30. 
    摘要 ( 814 )   PDF(1343KB) ( 751 )  
    采用幽门结扎致大鼠胃溃疡模型、乙醇致大鼠胃溃疡模型和醋酸致大鼠胃溃疡模型进行实验,通过测定胃溃疡面积计算3种模型的胃溃疡抑制率,考察了幽门结扎大鼠的胃液及胃蛋白酶活性和大鼠醋酸型胃溃疡病理切片,从而研究了松针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的抗胃溃疡作用。结果表明:松针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0.75、1.50和2.25g/kg 3个剂量组均能显著抑制胃液分泌量,升高胃酸pH值,抑制胃蛋白酶活性(P<0.01),对大鼠幽门结扎型、乙醇型和醋酸型胃溃疡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其中2.25g/kg剂量组的抑制率分别为84.39%、65.33%和80.68%,显示松针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对实验性胃溃疡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栀子黄色素的低温真空干燥研究
    刘伟;黄立新;张彩虹;
    2011 (1):  57-62. 
    摘要 ( 676 )   PDF(1097KB) ( 683 )  
    以加热板温度、干燥箱内真空度、料液的质量分数和料层厚度为影响因素,研究了天然栀子黄色素低温真空干燥制粉的优化工艺,设计了L9(34)的正交试验。当干燥产品达到一致的含水量时,对其色价(CV)、色差(CD)等指标以及干燥时间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加热板温度对产品的色价、色差以及干燥时间影响最大;料层厚度对栀子黄色素的色价有较大影响。在真空度0.09MPa,料液质量分数20%以及料层厚度7mm的单因素对比实验中,加热板温度为55℃时的干燥时间较35℃时缩短了21.05%,可见加热板温度对干燥时间影响很大;而料液质量分数和真空度对产品品质以及干燥时间影响相对较小。得到的栀子黄色素低温真空干燥制粉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加热板温度45℃,料液质量分数为20%,料层厚度为5mm,真空度为0.09MPa,验证试验得到的栀子黄色素粉末品质为:含水量4.35%,色价87.8,色差74.12,干燥过程耗时1360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屑炭流态化活化反应工艺设计探讨
    刘石彩;邓先伦;孙康;朱光真;边轶
    2011 (1):  95-100. 
    摘要 ( 621 )   PDF(1104KB) ( 628 )  
    对木屑炭流态化活化反应工艺进行了过程设计,利用对反应过程进行物料和热量衡算的方法,结合流态化反应原理,建立了木屑炭流态化活化反应数学模型,即:假设过程中床层物料接近于全返混状态,床层中的物料组成与溢流出的物料组成相同。床层中的物料由宽粒度、宽重度分布的物料组成,为保证所有物料均匀流化,宜采用空塔速度沿轴向变化的锥形床。工业化规模试验结果表明:设计的流态化活化反应器装置操作稳定可靠,完全达到预定设计要求,很好地克服了流态化活化反应器装置的放大效应,建立的木屑炭流态化活化反应数学模型科学、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汽爆玉米芯酶解液发酵生产类胡萝卜素的研究
    唐棠;杨洲平;黄乾明
    2011 (1):  81-85. 
    摘要 ( 738 )   PDF(930KB) ( 636 )  
    研究了汽爆玉米芯酶水解及酶解液发酵生产类胡萝卜素。对影响酶解各因素考察表明:在最适酶解条件下,即温度50℃、pH值4.8、底物质量浓度50g/L、加酶量48FPU/g、酶解时间60h,还原糖质量浓度达34.85g/L。利用均匀设计对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最优发酵条件为:装液量23.91mL,pH值4.85,接种量9.46%(体积分数),摇床转速190r/min,核黄素2mg/L,在此条件下类胡萝卜素产量可达11.24mg/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绵麦冬多糖的分离纯化及自由基清除活性
    黄妮;熊双丽;卢飞
    2011 (1):  68-72. 
    摘要 ( 678 )   PDF(973KB) ( 789 )  
    绵麦冬经乙醇除脂后,用超声波辅助法进行提取,再经三氯乙酸除蛋白,乙醇沉淀后得粗多糖(CP)。用DEAE-Sepharose Fast Flow离子交换柱色谱分离纯化粗多糖,并进行光谱学分析和自由基清除活性探讨。结果显示:经离子交换柱首次分离出1种中性糖(NP)和3种酸性糖(AP)。中性糖的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DPPH·)和羟自由基清除(·OH)能力都不强;3种AP的DPPH·和·OH清除能力为AP3>AP2>AP1。AP3具有极高的·OH清除能力。粗多糖的·OH清除能力随浓度变化大于AP1和AP2,DPPH·清除能力显著高于纯化后的多糖。各糖对DPPH·清除能力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分别为:AP1 22.30g/L,AP2 9.96g/L和AP3 7.70g/L,CP 2.01g/L;对·OH清除能力的IC50分别为:AP1 8.42g/L、AP2 25.73g/L和AP3 1.86g/L, CP 4.93g/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茴香脑衍生物的合成工艺研究
    姜萍;李海玉;米伟
    2011 (1):  86-90. 
    摘要 ( 909 )   PDF(793KB) ( 615 )  
    以茴香脑为原料经H2O2氧化合成茴香脑环氧化物2-(4-甲氧基苯基)-3-甲基环氧乙烷,产率91%,并研究了溶剂配比、物料配比、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因素对产物产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乙腈与甲醇体积比为1:5、茴香脑与H2O2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2.5、原料与无水碳酸钠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0.8、反应时间为27h、反应温度为常温时产率最好。茴香脑环氧化物再经氢化铝锂还原得到1-(4-甲氧基苯基)丙-2-醇,并通过单因素试验对其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初步筛选其优化工艺为:以乙醚为溶剂,原料与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5,反应温度常温,反应时间1h。通过GC-MS和IR分析对两种合成物质进行了结构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T/PVA/木材复合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
    姜卸宏;曹金珍;罗冠群
    2011 (1):  41-46. 
    摘要 ( 675 )   PDF(1123KB) ( 605 )  
    分别采用一步法和两步法制备聚乙烯醇(PVA)和有机蒙脱土(MMT)的复合处理液,复合处理液通过满细胞法真空加压浸注杉木试材,制备MMT/PVA/杉木材复合材料(PVDMW)。测定了PVDMW的吸水率、抗胀缩率(AS)、表面硬度、顺纹抗压强度和抗水流失性,同时采用红外光谱分析(FT-IR)对两种方法机理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一步法复合材料(PVDMW-1)的AS和抗水流失性明显优于两步法复合材料(PVDMW-2),而吸水率和抗压强度两者无明显差异,表面硬度则是PVDMW-2优于PVDMW-1;FT-IR结果表明:PVDMW-1在521和468cm-1附近出现了表征蒙脱土中Si—O—M(金属阳离子)和M—O的耦合振动的吸收峰,表明PVDMW-1中蒙脱土进入了木材细胞壁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诺卜醇脱水合成诺卜二烯反应的研究
    隋管华;赵振东;李冬梅;毕良武;王婧;陈玉湘
    2011 (1):  31-34. 
    摘要 ( 641 )   PDF(796KB) ( 600 )  
    研究了诺卜醇在负载硫酸铜硅胶脱水剂催化作用下脱水制备诺卜二烯的反应,考察和优化了自制脱水剂配方、用量、反应时间及带水剂用量等影响脱水反应的主要因素。优化的脱水反应条件为:硫酸铜与诺卜醇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4,催化剂中硅胶与硫酸铜的质量比为4:1,反应时间4h,甲苯作为溶剂兼带水剂(用量为诺卜醇质量的14倍)。优化条件下诺卜二烯收率为83.0%,GC含量为91.0%。经过FT-IR、GC-MS和1HNMR等分析鉴定了诺卜二烯的化学结构,初步探讨了反应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曲霉发酵豆渣产酸性β-葡萄糖苷酶及其水解京尼平苷的性质
    王剑锋;徐琼;肖志强;余奇峰;钱皇辉;熊飞飞
    2011 (1):  35-40. 
    摘要 ( 695 )   PDF(1109KB) ( 618 )  
    利用单因素、正交试验考察了黑曲霉L菌株发酵豆渣产β-葡萄糖苷酶的条件和酶解京尼平苷的特性。结果表明:2%豆渣适宜作为实验菌株液体发酵产酶培养基, 当培养基中接种孢子浓度大于每毫升2×105个时,菌株产酶受发酵温度、装液量的影响显著,而不受接种量、摇床转速的影响,培养基初始pH值1.5时,菌株仍能正常产酶;优化的产酶培养基组成为豆渣1%、米糠1%和Tween 80 0.1%,初始pH值5.5;菌株在发酵温度28℃、装液量50mL(250mL摇瓶)、摇床转速150r/min的发酵条件下发酵120h,发酵液酶活为(200±10)U/mL。所产β-葡萄糖苷酶水解京尼平苷的最适温度为55℃、最适pH值2.5、最佳水解时间15min;在该条件下酶的表观米氏常数(Km)为1.35g/L,最大水解速率(Vmax)为26.45g/(L·min·mg),酶活半衰期为15min,50℃时大于60min;酶的水解活性受Na+、Ca2+的显著激活,受Mg2+、Ba2+、Cu2+、Fe2+、Hg+、 Zn2+、Mn2+等离子(10mmol/L)和葡萄糖、乙醇的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楝子黄酮类化合物成分分析
    宋先亮;张嘉
    2011 (1):  101-104. 
    摘要 ( 613 )   PDF(731KB) ( 654 )  
    采用超声波法,以50%乙醇为溶剂从川楝子提取黄酮类化合物。提取液浓缩成浸膏后热水溶解并以石油醚、乙酸乙酯和正丁醇连续萃取分离,将正丁醇萃取组分以聚酰胺柱层析进行纯化后得到两个不同流分(Ⅰ和Ⅱ)。结合薄层层析法、颜色反应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结果表明:流分Ⅰ中含有芦丁和桑色素两种黄酮类化合物,流分Ⅱ中含有芦丁。研究结果为川楝子的综合开发利用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杉木炭磺酸对环氧苯乙烷开环加成反应的催化性能
    袁利萍;胡云楚;徐琼;尹笃林
    2011 (1):  52-56. 
    摘要 ( 698 )   PDF(1064KB) ( 711 )  
    将杉木粉在350℃热解得杉木炭,再用发烟硫酸磺化为杉木炭磺酸。经FT-IR、XRD、TG等分析表明:杉木炭保留了木质素的苯环结构,具有可供磺化的活泼氢;在磺化反应中成功地将磺酸基团键合到了杉木炭骨架上。杉木炭磺酸比其他固体酸催化剂具有较高的转化率,选择性相当。杉木炭磺酸对环氧苯乙烷与5种醇的开环加成反应具有不同的催化活性,其中,杉木炭磺酸催化环氧苯乙烷与甲醇开环加成反应的转化率最高达89.4%,选择性为94.6%,且可重复使用6次。对于无水反应体系,催化剂在使用前必须干燥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辛二醇的新合成方法研究
    孔令大;郑志兵
    2011 (1):  105-108. 
    摘要 ( 1483 )   PDF(715KB) ( 768 )  
    研究了一种简便的、易于工业化的制备1,8-辛二醇的新方法。以1,8-辛二腈为原料,先在硫酸催化下和甲醇反应高收率地得到辛二酸二甲酯,接着辛二酸二甲酯在硼氢化钠-甲醇-四氢呋喃体系中还原得到产物1,8-辛二醇,重点考察了还原剂硼氢化钠用量及反应时间对1,8-辛二醇收率的影响,得到了较佳的工艺条件:硼氢化钠与辛二酸二甲酯的物质的量之比为5.5:1,反应时间为8.5h,此条件下1,8-辛二醇收率97.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苯胺/竹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李晓燕;陈清松;赖寿莲;丁富传
    2011 (1):  17-20. 
    摘要 ( 687 )   PDF(779KB) ( 644 )  
    利用竹炭(BC)的导电性和特殊的多孔结构,结合聚苯胺(PANI)的导电性,通过原位溶液聚合法制备了具有导电性能的聚苯胺/竹炭(PANI/BC)复合材料,考察了各种反应条件对复合材料电导率的影响。利用四探针、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对复合材料的导电性能、分子结构、微观形貌进行表征测试。结果表明:当苯胺用量为1mL,引发剂过硫酸铵(APS)为6.9g,竹炭3g,盐酸浓度为1mol/L,反应温度控制在0℃时,得到复合材料的电导率为22.5S/cm,复合材料导电性能的提高是由于竹炭和聚苯胺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导电通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茶饼粕中黄酮苷类化合物的分离与结构鉴定
    陈虹霞;王成章;叶建中;周昊
    2011 (1):  13-16. 
    摘要 ( 683 )   PDF(695KB) ( 673 )  
    以茶籽饼粕为原料,采用体积分数65%乙醇-水溶液提取,并通过中低压色谱快速分离得到高纯度的黄酮苷混合物。进一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制备,柱子XB-C18(Φ10mm×250mm, 5μm),流动相甲醇-水(体积比2:3),紫外270nm,流速3mL/min,分离得到黄酮苷化合物Ⅰ和Ⅱ。经IR、MS和NMR鉴定,两种化合物分别为山奈酚3-O-[2-O-β-D-半乳糖-6-O-α-L-鼠李糖]-β-D-葡萄糖苷(Ⅰ)和山奈酚3-O-[2-O-β-D-木糖-6-O-α-L-鼠李糖]-β-D-葡萄糖苷(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植物病原菌抑制作用的研究
    薄采颖;许小芬;郑光耀;宋强
    2011 (1):  73-76. 
    摘要 ( 708 )   PDF(771KB) ( 687 )  
    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番茄灰霉病菌、油菜菌核病菌、小麦赤霉病菌等3种植物病原菌菌丝生长的影响,并采用盆栽幼苗法测定了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黄瓜白粉病菌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番茄灰霉病菌、油菜菌核病菌、小麦赤霉病菌3种植物病原菌菌丝生长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半数有效浓度(EC50)分别为97.79、14.94和76.39mg/L;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盆栽黄瓜白粉病菌有明显防治效果,EC50为84.07mg/L;马尾松针叶二萜酸对4种植物病原菌的毒力随着药物浓度的升高而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子液体[HSO3-(CH2)4-mim][HSO4]催化合成松香甘油酯的研究
    肖舜通;艾娇艳;徐社阳;范德明;曾广建
    2011 (1):  21-25. 
    摘要 ( 818 )   PDF(1038KB) ( 837 )  
    合成了1-磺酸丁基-3-甲基咪唑硫酸氢盐离子液体([HSO3-(CH2)4-mim]),并以其为催化剂,催化松香和甘油酯化合成了松香甘油酯,用红外及核磁共振对产品进行了表征。详细探讨了各因素对酯化反应的影响,确定最佳反应条件为:醇酸比(nOH:nCOOH)为1.1:1,反应温度260℃,反应时间7h,离子液体用量0.03%(占原料松香质量)。在此条件下,产品酸值9.6mg/g,软化点90℃,得率100.2%,色泽(Fe-Co法)4,与传统催化剂ZnO相比,产品性能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